同心同向聚合力 踔厉奋发开新局-pg电子游戏下载

pg电子游戏下载-pg电子直营站 | pg电子游戏下载-pg电子直营站
pg电子游戏下载-pg电子直营站
   
滚动新闻:         知名演员任天野为来宾文旅代言        “小东北虎”来宾游学收获满满        我市扎实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做好防护过个健康年        冬日霜花别样美                                                                                                                                                                                                                                                                                                                        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同心同向聚合力 踔厉奋发开新局

——2023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作者:谢仁凤    来源:来宾网-来宾日报    时间:2024-02-01

紧扣高质量发展,提出一系列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建议;聚焦履职为民,助力破解一批民生痛点难点问题;广泛凝聚共识,画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翻开来宾市政协履职“成绩单”,精准高效、务实有为,绘就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篇章。

过去一年,在中共来宾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为推动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政治为要,思想引领。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深化理论学习,落实党建责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人民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通过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常委会、委员讲堂、委员活动小组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年度协商计划等重要工作报经市委研究同意。在政协全体会议、委员培训等活动中实行临时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委员党委、界别党支部建设。召开全市政协党建工作会议、委员党委工作会议,推动“两个全覆盖”工作落细落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领学研读、读书班、专题研讨等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制定方案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骨干项目建设”“增强三产拉动增长”“改进民生服务”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意见建议91条。积极参与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等“四个专项”行动,就影响产业发展的30个问题,梳理提出意见建议31条。主题教育检视出问题3个,制定方案列出具体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销号。建立“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等9个制度,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 主动担当作为

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调研协商,全面提升履职质效,以高质量履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彰显了政协新形象新作为。

专题调研有效度。围绕全市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来宾市果蔬产业发展的建议”“坚持资源换产业 推动钙基新材料产业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5个专题调研,分别提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培育新的经营主体,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实施差异化集聚发展等意见建议。市委书记何朝建、市长廖和明对专题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认为市政协调研深入,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切实可行,要求有关部门充分吸纳意见建议,认真贯彻落实批示精神,采取措施推进工作取得成效。截至目前,共解决了24个方面的问题。

议政协商有高度。开好政协全体会议,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大会发言材料,积极参加分组讨论建言献策。专门安排党派团体作议政发言,组织委员大会发言,共收到发言材料71篇,提出“发挥桂中治旱乐滩灌区工程效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400多条意见建议。市委书记何朝建对党派团体和委员发言材料逐篇审阅,并对其中55篇作出批示。市委办形成领导批示抄清单,并转发有关部门,市督效办跟踪督办。截至目前,有关部门提出“‘园—产—运’联动促进物流运输”“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180多条措施,推动解决了乐滩灌区部分农毛渠建设、换电站建设运行、适老化项目改造等80多个问题。

民主协商有深度。加强市县政协工作联动,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重大问题开展“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围绕“设施渔业”“大瑶山团结公约”“武仙古城建设”“乡村公交”“风光新能源”“村企联营”等主题,组织开展6场全媒体协商,其中“设施渔业”“大瑶山团结公约”专题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桂在协商》栏目播出。搭建“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基层协商平台24个,建立乡镇委员联络站72个、委员活动小组39个、工作室21个,创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20个。围绕“平安来宾建设”“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主题,开展基层民主协商426场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民生问题364个,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关注民生实事 彰显为民情怀

促进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始终是市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年来,市政协组织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一次次调研视察、一场场协商监督、一件件委员提案、一条条意见建议,映照了履职为民的初心使命。

组织委员视察谋实策。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成链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农业新业态等,组成2个视察团开展视察活动。集中委员智慧形成视察报告2篇,就视察中发现的12个问题与有关部门领导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提出“完善要素保障夯实产业发展主平台”“加快构建‘五千九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大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培优”等31条意见建议,助力全市工业和农业加快发展。组织住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大藤峡船闸通航能力”专题视察,提出加快二、三线船闸建设和加强船舶调度优化运力等5个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通航能力。

专项监督视察出实招。围绕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专项监督性视察活动。通过调研走访、听取汇报、现场视察,了解城区在建的15所学校项目情况。召开座谈讨论会,就视察中发现的5个方面问题,提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项目资金缺口”等意见建议。召开情况反馈会,反馈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领导现场回应,推动6所学校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5所在建学校按计划建设,4所学校加快前期有关工作,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民生项目落实落地。

联动协作监督求实效。用好与市纪委监委联动监督机制,将民主监督和纪律监督协调贯通,增强民主监督的力度。联合对“消除304省道都满村至新安村路段安全隐患”提案进行督办,消除了道路安全隐患。为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选派特约监督员,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应邀派出委员旁听法院庭审,对审判工作进行民主监督。

着力强基固本 提升履职能力

履职出彩的背后,是市政协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的不懈努力。一年来,市政协着眼打基础谋长远,深化拓展系列委员行动,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着力为履行职能提供保障,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的担当和作为。

系列“委员行动”硕果累累。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效果显著,在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工作经验获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俊华的肯定性批示。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和政协委员共参与引进签约项目73个,协议投资87亿元;参与乡村振兴建设项目80多个,投资2.1亿元、捐助资金230多万元。

提案办理质效稳步提升。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84件,立案75件,涉及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事业等各方面各领域,已全部办结,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协助住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开展提案调研,2023年提交提案12件并全部立案,其中“医保基金监管”“大藤峡船闸通航问题”2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我市提案工作得到自治区政协充分肯定,已连续10年有事关全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案列入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

数字政协建设提质增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全区政协系统首家数字文史馆建设,数字文史馆是宣传政协工作和来宾发展的新平台,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有利于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力。数字文史馆创建工作得到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咏梅的肯定性批示。

政协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办好《来宾政协》内刊,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刊发文章40多篇,在《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等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刊发文章70多篇,市级媒体刊(播)履职报道150多篇,积极宣传来宾市和政协工作成效,讲好履职故事,唱响政协好声音。市政协荣获自治区政协2023年度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两支队伍”建设作用凸显。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来宾”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市融媒体中心合作,开设“委员风采”“委员分享”“朗读者”栏目,共刊(播)24期。实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每名委员联系2-3名界别群众,市级政协委员共联系界别群众700多名,加强了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修改完善《来宾市政协委员活动小组考核办法》等6个制度,推动委员积极履职,12个委员活动小组共开展理论学习、政策宣讲、读书分享等活动70多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0多条,切实提高履职成效。

 
 
编辑: 罗润秋
上一篇: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下一篇:没有了...
 
 
 
 
 
黄俊华到我市开展春节前慰问及调 ...




 
|
|
|
|
|
pg电子游戏下载的版权所有:来宾日报社
pg电子游戏下载 copyright(c) 2016 www.lb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地图